李绛南

念唱悼亡词的吟游诗人

我是餐盘上的一只死鱼

翻白的眼珠怨毒地瞪着天

却麻木而不知疲倦

木制的、潮湿得生霉的筷子

插入我糜烂的身躯

在其中搅动

即使再用力也

挥洒不出半点热血

内脏早已被掏空——

我的心与我的肺

在阴腥的角落与鼠蛇同伍

共同溃败

诗人形容我如静水般不动声色

乞丐则珍视我最后一丝

真实存在的价值,贪图

譬如尸体上最后一层油脂

譬如牵连的血丝与骨骼间

那些交错盘曲重叠

却又毫无意义的肉

他不知道,被他

不屑弃置的鱼首处

埋藏着一只鱼生前

怎样丰富的精神世界

今夜,无人在意一只死鱼

死鱼则自顾自

融进了人类


——《死鱼》  /李绛南

评论(3)

热度(9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